close

原來這就是玫瑰疹⋯⋯>”<

說真的玫瑰疹這幾天真的整慘我了!玫瑰疹對新手爸媽來說真的是大魔王關卡(在這之前對我來說是照顧卡介苗傷口)

為了紀念這感人的抗戰勝利一刻,決定寫一下這幾天的充滿艱辛的心路歷程T__T

同時將這次經驗分享給其他爸爸媽媽們~希望有些幫助,若遇到了比較不會那麼恐慌,照顧寶寶之路,一起共勉之,加油💪

———

3/19(二)寶寶滿11個月

3/20(三)去苗栗出差,搭了高鐵、從板橋火車站出發,路途跟很多人接觸還有同事一起(他才剛得流感一到兩週感冒中)

3/21(四)在出差3/20回來的半夜2點多,恩恩開始咿咿呀呀(通常塞奶就會好,但居然沒用)一摸額頭超燙,量體溫居然39!!天啊!!史上最高,嚇壞了我跟爸爸,我們直接給了塞劑退燒。那晚後來恩恩好睡多了,但是體溫依然偏高,我非常自責,在想⋯⋯是不是因為我出差接觸了什麼病毒,害得恩恩發燒,嗚嗚嗚(真是欲哭無淚)而我自己也是喉嚨不舒服,還拉肚子。

白天臨時請假,帶恩恩去附近診所看醫生,醫生告知喉嚨發紅,清了耳屎擔心併發症,並要持續觀察,開了退燒藥,告知應該會燒燒退退,若持續燒到週六就要再回診檢查。結果當天只有燒燒燒,一直38、39、甚至40。不過活力一直還可以,食慾不吃副食品,但是還是有喝奶,醫生說只要願意喝奶就不是食慾不好,只能說是挑食QQ

而當天半夜更不好睡,比前一晚還折騰,我跟爸爸一直不斷量體溫,給退燒,一直安撫,因為寶寶不舒服,一直煩躁睡不著⋯⋯我們拿了紗布巾沾濕溫水給寶寶降溫、拿了恆溫枕頭給寶寶舒緩,但是寶寶依舊「燒」,早上6點跟爸爸決定白天都請假,直接衝馬偕小兒科了!(因為想說馬偕小兒科很厲害)

3/22(五)其實這天還是爸爸生日,本來是要請假帶恩恩參加爬行比賽玩,結果在醫院,哭哭

第一次去馬偕,坦白說也不知道要掛號哪個醫生,看了簡介,7號醫生還有治療過敏,好像挺厲害的,因此先線上掛號7號。去了現場,護士說7號醫生專看遲緩會很久,如果我們是發燒比較緊急,可看別的醫生,他說了4號。接著初疹要去1樓寫資料,跟櫃檯說改掛號4號,結果4號滿號了,也不知道要哪個醫生,緊急之下就說隨便掛一個快一點的醫生,就掛號3號了。

等了一下子10點左右看到醫生,是個溫柔女醫生,跟醫生說明,這兩天的情況,發燒兩天,昨天去診所看診情形,給藥袋看開了什麼藥,但吃了藥一天還是沒退燒,很擔心所以就來馬偕了。

醫生看了喉嚨、耳朵、聽診、詢問周遭病史,告知需要全盤檢查,因此做快篩,檢查流感、腺病毒、尿液檢查,目前看起來也是喉嚨紅紅的。

然後拿了一個大大棉花棒放入恩恩喉嚨(原來這就是快篩)接著我要去買尿袋(20元),接著等恩恩尿尿~~  

大概10:30左右吧,結果我一路等到快中午12:00恩恩都不尿尿,就一直待在哺乳室餵奶,讓恩恩快點尿尿,恩恩也很累的樣子,依然高燒中39度,超級心疼⋯⋯當下真的很自責⋯⋯懷疑是自己身上的病毒害了恩恩⋯⋯ 等著等著我還悲從中來的哭了😭好淒慘 

而因為快中午,上午門診要結束了,讓爸爸先去聽快篩報告,我繼續在哺乳室餵奶,等候恩恩的尿尿,當下心情超級忐忑,好在報告結果良好。接著要等尿液,但恩恩還是不尿尿,實在等的無奈QQ平常1-2小時換尿布,怎麼今天一早完全沒尿尿呢!?

後來中午爸爸車子要開出來,我們一起出去,我再去萊爾富買麵包、果汁,再去哺乳室克難加減吃一下(根本沒食慾)然後想說繼續餵奶,也看看恩恩有沒有尿尿吧!居然~~~~尿尿了!!

歡呼~~這時13:40,檢驗科告知等一小時看報告,要去急診室兒童那邊

因此我又去了哺乳室,因為恩恩不舒服,讓他喝內內睡睡,話說馬偕的哺乳室好像很多間?!雖然不大,但我就去了婦產科旁邊、急診室旁邊  

親子廁所不錯,讓我可以把恩恩放下來,優雅上廁所

 

接著14:40去急診室兒童區,超緊張的聽報告,好在醫生說報告沒問題。我問了醫生是不是玫瑰疹,醫生說要等疹子出來才知道,然後詢問了發燒要怎麼減緩,醫生說就是喝退燒藥,然後給了兩瓶間隔2小時,同一個退燒藥間隔6小時,大概這樣。總之看來目前是感冒發燒,醫生還安慰我至少已經排除了流感、腺病毒、尿液。

下午回家恩恩依舊很燒,喝了退燒藥有減緩,但不久又燒,晚上請老公去買小林退熱貼,讓恩恩比較好睡(說來也蠻神奇的,一貼恩恩瞬間安靜了耶,讓我瞬間覺得退熱貼真是好物)

3/23(六)整天在家,活力ok、食慾也還可以,蘋果、米餅照吃,但就是燒~~

3/24(日)早上37度,好轉,接著中午發現胸口有疹子(還在想是熱疹嗎?有點像)接著晚上洗澡~疹子長全身,不過只是紅色點點,摸起來並沒有顆粒   

再看看背部   

嗯~看來是玫瑰疹了,體溫36.7正常,感人~~

媽咪安心了,謝謝寶貝❤️

——

後續追蹤

3/25(一)

這天在家休息,晚上洗澡發現,疹子更多了~~ 有點嚇人  

 

3/26(二)幾乎疹子沒了,喔耶!歡呼~~~

(硬要他躺著拍照不開心哭哭orz...)

這段時間看了一些文章得知寶寶3歲以內95%都有機會得到玫瑰疹。我們這次的情況是發生時症狀不明原因高燒,但是活力&食慾正常,喉嚨有些紅紅的,大概高燒3天、退疹2-3天左右。高燒就是緩解他的高燒情況,吃退燒藥、溫水澡、退熱貼~

最後想說的是⋯⋯寶寶發燒不舒服真的會非常緊張焦慮,但如果大概先知道1歲左右(聽說有更早的)可能有登大人的這個玫瑰疹現象,應該就比較稍微緩和一下情緒,當然寶寶發燒建議還是要看醫生,讓醫生做檢查才安心,天下父母心,一起共勉之!

其他衛教文章:

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臉書粉絲專頁「 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」分析, 是不是玫瑰疹可以藉由5症狀判斷

1.玫瑰疹的病童年齡要小。一般發病的年紀在兩歲以內,更大的孩子就要小心其他診斷。

2.玫瑰疹常常是發「高」燒,最高溫度常常動輒三十九、四十度,而且反反覆覆持續四到五天。如果溫度太低,我反而會懷疑是其他疾病。

3.玫瑰疹的病童沒有呼吸道症狀,也就是沒有咳嗽,沒有流鼻涕,食慾正常,不會嘔吐。唯一的線索是,會有輕微的腹瀉,但不嚴重。

4.玫瑰疹的孩子精神很好。除了發高燒的時候有點懶洋洋之外,吃了退燒藥後,一定又是一尾活龍。

5.最後一個徵象,要醫師檢查喉嚨才看得到,就是有一點點喉嚨泛紅發炎。


玫瑰疹症狀判斷與照護指南!高燒不退是玫瑰疹嗎?

https://www.everydayhealth.com.tw/article/18290

玫瑰疹小常識:https://www.mombaby.com.tw/parenting/babycare/articles/2805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